IlandFish

【1929】白夜未尽 1

01

我们在集中营的办公室里发现的那本日记。

 

事先声明,我并不是有强烈窥私欲的那类情况,只是因为从事过电报解码相关的工作,于是被派来这里对战后遗留文件进行最后的检查梳理。日记放在办公桌中层抽屉的深处,通过我的简单模拟,这是一个坐在办公椅上的成年男性屈臂打开抽屉时最方便的位置,抽屉把手的使用痕迹也证实了我的猜想——这是一份对主人意义重大的文件,它似乎每天至少被翻看一次,有几页已经被摸得酥脆,像骨质疏松的病人,翻起来颤颤巍巍。

只是根据我多年的搜查经验,我方对这份重大文件的获取方式未免太过轻易,比起遗落更像是刻意为之,毕竟同期因战败逃亡的纳粹军官,即便走投无路之际也要与那些文件同归于尽,更别提就这样坦然地放在抽屉里,没上锁的抽屉,生怕谁找不到似的。

 

这的确令人生疑,不过,现在我要说的还不是这个。

此刻,也就是19451211702分,我,一个家世清白的苏维埃委员,正在为一名前纳粹军官拟写追悼词,而在此之前,我想先谈谈这本日记的事,毕竟这个本世纪发生在我身边最离奇故事的源头,便是这本日记。

我们从这里认识了你。

 

尤利安·布兰特,

日记中你的名字平均每两百字出现一次,还没算上与之相关的昵称,如果这是一部小说,那你可真是个相当自恋的主角。然而这实际并非什么自传体。日记的主人叫KH,这个名字只在扉页上出现过,潦草到让人怀疑KH是否只是他随手画上的两笔。

对了,倘若如前所述,这真的是什么重大文件,那么其中就绝对不该出现相关的真实姓名,要知道,我在战时唯一使用真名的文件是与妻子的往来书信,因为里面除了那些肉麻话以外,完全没有什么值得打码的内容。

但我知道你,尤利安·布兰特,曾经让我们闻之胆寒的年轻军官,这就是你的真实姓名。

 

发生在莫斯科的那场鏖战,你作为当时最年轻的副指挥官带领纳粹军在最后一刻险胜,后来那段日子你风头无两,又独自指挥一小队人马从北莱茵杀到里昂,青年童子军以你为榜样。在这种前提下,KH比你想象中要认识你更早,至少在日记起笔而你还在里昂苦战的日子,他在那里写着:

总有一天,一定要亲眼见见布兰特那家伙。


tbc

评论(2)

热度(3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